close

過了新年後, 又會有很多人參加Working holiday 想來韓國~ 有很多人都會在煩惱住宿方面~

所以我決定要把我在韓國生活了幾年的經驗分享給大家!!!如果想要節省費用和短租的話, 考試院, Share house跟下宿會很適合你~如果會留一年或以上的話, 我會建議大家住one room 或two room 喔!!

 

很多人都會好奇一到韓國應該要住在哪兒?! 

 

1.韓國Share house

 

我當初出發前2個星期在網上找Sharehouse, Sharehouse 就是要共用洗手間跟廚房~ 但時我真的不想住考試院~覺得空間太少, 找房間比較大的考試院,房租又太貴~ 所以我覺得Sharehouse很好~也可以試住一下韓國的apartment~哈哈

 有很多人都會怕不方便~但我覺得反而很好~ 當時我Sharehouse 的房東也開車來接我~一到家就怕我餓就叫我吃飯~

當時Sharehouse 是只有3間: 房東,美國姐姐跟我~

她們真的真的常常幫我, 教我去哪裡買東西等~如果我一有問題又立刻幫我在網上查看~又有人陪我聊天~ 不會很寂寞~很快就上手!!

另外, Sharehouse 大部份只要給1-2個月房租當保証金~ 不會Hold 你一大筆費用!! 又不用說一定要住夠一年~  房租當時一個月是48萬

由於我找到工作的關係~也覺得自己把所有事都安定下來, 大約住了3個月之後, 就決定搬出去生活了~

Sharehouse 好處: 不用買傢俱, 不用付很大的保證金, 不用花錢買油鹽碗筷, 可以認識新朋友, 不會無聊, 生病時有照應

Sharehouse 壞處: 不能大聲唱歌, 聊電話等

 

 


2.Two room

我很怕無聊, 之後也覺得去不動產找找了Two room~ 2個人住會有照應啦~ Two Room 應該是我最幸福的時期~

其實我覺得有很多人都不想去不動產簽約是因為不想給手續費~但我個人覺得找不動產簽約會比較安全~當初我也把我的條件說給不動產職員聽後, 他們就會幫你找最合適的房間~我當初的要求是保証金500以內, 房租85萬, 不要半地下, 洗手間一定要很乾淨~

房間沒有包傢俱~傢俱其實也沒有很貴~當時應該20萬以內就買好了~如果不想自己買傢俱也可以跟不動產說~不動產可以幫你找有包傢俱的房間~

當時我一個月連水電煤上網費, 一個人才47萬~

另外不動產大部份都要簽一年約, 但萬一如果要離開, 只要你幫房東找新的房客基本上沒有問題的~

Two room好處: 自由度很大, 真的有家的感覺~


Two room壞處:  要付保証金 (當我是跟室友一起Share, 所以沒有很大負擔), 搬走時如果要丟大型傢俱要另外收費(韓國制度), 垃圾分類好麻煩

 

補充: 我今年找房間的時候~其實不動產真的可以幫到很多忙~ 因為我個人都比較喜歡乾淨~不動產說如果是比較舊的房間可以叫房東重新貼牆紙, 鋪地版~有一些更可以重新裝潢一次~

 

 

3.下宿

我也住了2個月下宿~因為當時不想花太多錢想說下宿會包吃~所以就搬過去了~當是住很大型的下宿, 一層有6間房要Share 洗手間~總共有12個房間~ 6個女生用同一個洗手間...大家可以想像一下~當時洗手台, 馬桶幾乎每天都塞.......

我一開始想住下宿的另外理由, 也希望可以認識到很多韓國朋友, 但每一個人都很冷淡~當時就只有我一個是外國人, 大部份都是大學生~就很認真讀書....... 不會打招呼

我做翻譯的關係~有時候要早上6點就出門, 當時呀珠媽還在煮飯~晚上回來又發現晚飯都吃光光了~有時候呀珠媽在的話, 會另外在煮給我~但後來因為馬桶幾乎每天都塞的關係就決定離開了~

想要用洗手間的時候基本上都要等~要非常專心聽別人用完洗手間了沒...好麻煩喔~

當時一個月的房租是45萬~


下宿好處: 不用買傢俱, 不用付很大的保證金, 不用花錢買油鹽碗筷, 包吃

下宿壞處: 飯給被人都吃光, 馬桶幾乎每天都塞 

(如果想要坐下宿的話, 我的經驗要找小型的下宿, 不可以超過8間房的下宿~)

 


4.One Room~

當時已經在首爾生活了兩年~要找one room 真的比較容易, 我都是在피터팬, 다방, 직방 找的~又平宜又漂亮的房間真的會秒殺租出去~ 近年的One room 基本上都包傢俱, 有一些連網絡跟水費都會全包~

One Room 大部分也要跟不動產簽約, 但我剛好找到是房東直接放房間, 所以我就跟房東簽約了~One Room 保証金都以300萬, 500萬起跳~有時候也有100萬~200萬啦~但建議先看房間~ One Room 都是獨立洗手間跟廚房~有一些one room 很小間也有一些可以好大間, 我現在就是住比較大間的one room~ 一個月連水電都只要44萬就可以~ 話說當初我也看了大約10間, 而這間是最最最便宜又大又新~ 真的要看你的lucky 程度~

One Room 基本上是要簽一年合約, 所以一定要來到韓國後才可以找one room , 因為簽約時也需要你的登錄証~

 

One Room 好處: 自由度最大, 私人空間最高, 包傢俱, 重新翻新的One room很多

One Room 壞處: 要付保証金, 出了什麼意外沒有人會知道, 家裡很安靜會很無聊

 

 

5.樓中樓,複式樓

 

應該是最多人響往的家~但也是最貴最不化算的房間~ 一來管理費就很貴大約要10萬左右~ 樓中樓的關系空間感很大~冬天開地熱煤氣費用也大約花10萬左右, 如果房租原本是50萬的話, 冬天就只少花75萬左右, 韓國的薪水現在才160萬,這樣子完全不夠生活......另外樓中樓內的樓梯都好難走, 我試過幾次想走快一點, 都跌倒了........ 我的經驗我是不會建議租樓中樓, 除非兩個人一起住分租一下~否則一個人真的負擔不起喔!!!

 

6.考試院

韓國考試院我是沒有住過, 所以放到最後,  但參觀過很多~

有包洗手間跟沒有包洗手間的~ 我不住考試院的理由是房間空間感太少, 大部份的房租是45萬左右, 倒不如住在One room, Sharehouse, 起碼可以在房間走來來去的空間還是有, 考試院我覺得只可以短期生活...不能長期生活啦~

考試院好處: 包傢俱, 不用付很大的保證金, 有白飯拉麵提供

考試院壞處: 空間感太少

 

 

找房間要注意的是: 

 

1.如果想要來韓國住好一點吃好一點~一定要準備大量金錢~如果想要租房間 都要付一筆保証金, 大部份都是500萬韓幣以上~ 保証金越大房租就會越低~ 例如: 原本是500/55 就是500萬保証金, 55萬房租~ 但如果你可以付1000萬保証金的話, 就變成只需要50萬房租~

 

2.房暑有沒有管理費~有一些管理費是包走廊的清潔費,  水費, 網路費, 所以要問清楚

 

3.垃圾丟在哪兒~ 我是住在麻浦區, 所以回收是2,4,日~有一些是可以隨便放~有一些是真的要在指定時間放~(之後會另外分享)

 

4.有沒有包傢俱, 家裡會包什麼電器, 有時候看房間看見有煤氣爐, 冰箱, 洗衣機, 也要問清楚是不是真的包這些家電, 因為有一些房東是不提供的, 想另外再提供家電就要提高房租費用

 

5.地暖熱水的用法~真的要學會正確使用~否則煤氣費會大增

 

 

找房間的方法:  FB (韓工社, 韓國租屋版), craigslist, 피터팬, 다방, 직방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vvnseoul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